这些公司分布在各行各业,实力都不容小觑。
这么说吧,光是蒙特利尔的航空企业,就已经垄断国际上一半的中小型飞机市场。
在这样一个城市中,有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公司,叫 MindGeek。
他们官网非常简陋。
几段文字,几张照片,几个 logo,就是人们看到的全部内容。
公司的服务也普通,就是最常见的数据分析,开发、维护网站等。
乍一看,它只是一家普通的 IT 公司,甚至当地人都没听说过他们。
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。
那个让你半夜起身锻炼的学习网站 Pornhub,就归属于 MindGeek。
这个 “ 内幕 ” 第一次被公开,是在几年前沸沸扬扬的 P 站 “ 非自愿视频 ” 事件中,咱们当时文章里也提过一嘴。
就在前两天呢,差评君又看到 MindGeek 的消息。
公司的 CEO 和 COO( 首席运营官 )同时离职了,据说是幕后大 Boss 很不满意现在的情况。
一想到事关重大,可能会波及自己的启蒙知识库,差评君马上去查了查。
虽说因为公司太过神秘,没查到这件事的更多细节,但意外挖到了一点别的东西。。。
那个,咱们和 MindGeek 的关系,可能更深一点。
喜爱异域风情的差友,对下图的 logo 应该不陌生吧?
就是 P 站里排名第 1,你前两天还在看的那个厂牌。
对,它也是 MindGeek 旗下的。
别急,这还不是全部。
什么 Reali** K*ngs,RedT**e、YouP**n 等几十家响当当的欧美厂牌,都属于 MindGeek。
PS :为了正常推送,我们把敏感词汇打码了。
是不是挺震惊?
原来咱们看的这些欧美大片,搞半天都是一家啊?
不过,创建这个帝国的并不是什么商业大亨,而是一个普通程序员。
这事得从上世纪说起。
90 年代末,在巴拉格某个出租屋里,一部动作科普片正热火朝天地拍摄中。
此时导演收到房东电话,希望他送给另外一个租客( 一个小伙子 )一点吃的,小伙子脸色很差,像饿得不轻。
这个小伙子叫 Fabian·Thylmann,是个程序员。
这段时间,Fabian 没日没夜的敲代码,终于做出了一套“ 网页跟踪工具 ”。
它可以统计人们点击了网页里哪些内容和广告,从而获得佣金。
工具是做出来了,为了测试效果,他还需要个流量大的网站。
于是成人网站成了不二之选。
想想也合理,人天性嘛。
假如旧时期时代有成人网站,它也会是流量大户。
不得不说,人生的机遇,总是来得那么突然。
经过这次测试后,Fabian 悟了:色情才是第一生产力!
他发现在色情网站投放色情广告的效果,好到离谱。
很快,他开始和大批色情网站合作。在没有竞争对手的互联网早期,没几年就开上了劳斯莱斯幻影。
人不贪怎么赢,他决定自己干成人网站。
在买了一家付费色情网站后,他把网站转为免费,结果三个月内利润翻了一倍。
摸清了行业套路,Fabian 彻底开启了收购之路。
从 2006 年开始,他陆续买下 3 家成人网站。
2010 年,听说 PornHub 以及 Brazzer 的母公司要出售这两个厂牌。
Fabian 又不惜砸了 1.3 亿美金,硬盘了下来。。。( 1.3 亿为记者猜测金额, Fabian 回应很接近 )
不管这些公司之前怎么运作,Fabian 买下来后,都成了免费看片 + 少量付费内容。
要知道在之前,大家看片要么租碟,要么上付费网站。
基本就是想瞄一眼,得先付钱的局面。
凡事只要沾到钱了,那内心再躁动,多少也会犹豫一下了。( 主要注册也麻烦 )
但 Fabian 直接打破传统,大部分内容免费看!
不用注册,不用花钱,就能擦枪走火?
小伙子们乐了,一传十,十传百。
越来越多的人,在深夜按捺不住躁动时,掀开床被,熟练地点开了 Fabian 的网站。
谁还租碟,谁还去付费网站。
色情行业被彻底改变了,大家也开始称他 “ 免费看片侠 ”。
后来,Fabian 把所有资产并到了一家叫 Manwin 的公司旗下。
随着互联网发展,网上看片逐渐成了主流,Manwin 帝国也越来越大。
2011 年,Manwin 成了老牌色情杂志《 花花公子 》的合伙人,负责管理它的在线娱乐服务。
2012 年,它收购了厂牌 Di**tal Pl****ound,同年又收购了 Reali** K*ngs ,第二年收购了 RedT**e。
那会 Manwin 下面的网站每月都有 160 亿次点击,能排在他前面的,只有脸书、谷歌这些巨头。
尽管大部分内容都免费,但有人算过 Fabian 每年能赚 1 亿美金。
看到这,大伙有没有疑问,这钱咋挣的呀。。。
花钱看片的人,能占多少?
这钱,我觉得主要靠卖广告。
Fabian 的老本行就是数据统计,放到现在就是算法。
根据你的点击记录,分析出你的怪癖,就能推荐对你味的片,也能推送更精准的广告。
可能有差友说,免费的东西不都这样么 —— 获取用户信息,然后卖广告。
对。
但不同的是,成人网站的广告,点击率、转化率很高。
这会吸引大量的甲方,砸钱找 Fabian 投广告。
这张图我打了 5 层马赛克 ▼
这可不是差评君在口嗨。
印度有个外卖送餐网站 Zomato,他们曾找了 TrafficJunky 投放广告。
要知道,TrafficJunky 是专门帮人在色情网站投放广告的。
是不是很难理解,外卖在成人网站做广告?
你别说,这次 Zomato 大赚。
他们把海报润了润色,比如加点内涵文案呀,涂了点油啦。。。
没错。
夜深人静,18 禁网站里的食物图片,配上一些奇怪的元素,也能让大家血脉偾张。。。
最终这个广告效果非常好,CPC( 单次点击 )成本只要 1.98 卢比,点击率为 0.22%。
这个数字在谷歌和 Facebook 的广告系统,高达 20 卢比左右。
什么意思呢,假如你付了 1000 块广告费,有 20 个人点进来了。
那 CPC 成本 =1000/20=50 元/次,等于你平均花了 50 块,买了一次点击。
不考虑其他因素,那这个数字越小,甲方越开心,越想找你做广告。
既然成人网站的广告效果好,那 Fabian 要做的,就是让广告被更多人看到。
所以他不惜一切代价,甚至宁愿让公司背上 1 亿美元的债,也要收购网站。
媒体们叫他一代色情之王 ▼
前脚买来,后脚就转免费,吸引人点击。
划重点了。
他搞免费,可不是为了人人都能看上片,而是为了降低门槛,加个噱头,让更多的人进来。
多一个人进,他就能多赚一份钱。
世上哪有什么 “ 免费看片侠 ”啦。
Pornhub简介第一个词就是 Free(免费) ▼
靠着这个套路,Fabian 最终让旗下网站达到了每天 1.15 亿的访问人数。
这会有多少广告利润呢,咱们可以参考下 Facebook。
2021 年 1 月 Facebook 公布自己每天访问用户 18 亿,去年广告收入 842 亿美元。
大家自己算算。
这么算肯定不准噢,大概有个数就行。
再回到故事中。
2013 年,Fabian 突然发一份公告,宣布卖掉自己的股份,并退出这个行业。差评君猜可能和之前被指控逃税有关系。
之后,Manwin 更名为 MindGeek。
从公开资料看啊,MindGeek 只在 15 年买下 3 家公司,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收购事件了。
还在不在走之前的盈利模式,咱们不得而知。
但差评君觉得,这种模式现在行不通的。
这么大一个色情联盟能活下去,不是因为他们的片质量多好,多吸引人。
而是靠着内容垄断。
市场上的色情网站,成人电影,大家选来选去,背后都是他们的。
就比如世界上只有一家米厂,大家再怎么嫌弃,总不能不吃饭吧?
他们是有优势,但不能一直安于现状,不去注重内容质量。
一旦有另外一家,有质量非常高的内容输出,就会吸走大批早已看腻的人。
你看 OnlyFans 崛起,是因为注重付费内容,用质量获取盈利。
创作者能拿到更多佣金,就有更多动力做出更有质量的内容,从而吸引更多用户。
都到这节点了,网站再不注重内容,不搞共创,迟早留不住用户的。
前几天 CEO、COO 离职后,MindGeek 表示,他们会向创作者优先,内容盈利的方向发展。
可见,他们似乎发现问题了。
要差评君说啊。
时代不同以往了,新模式成了老套路,早该抛下了。